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原來朝欽就是你



幫自己的貓咪取個適當的好名字,是養貓生涯裡很前端也很普通的過程。絕大多數的人是依著自己對貓咪的第一印象來給貓取名字,其中視覺印象最常被用來當作取名字的參考根據,所以養到黑貓就叫小黑、花貓就叫小花、橘貓就叫橘子,那些沒甚麼特色的貓還可以叫喵喵或是咪咪。大部分的養貓人都不太在意甚至忘記了這個過程。

我家的貓有一個充滿台味的名字,叫做「朝欽」。朝欽長得很有型,全身黑,從鼻頭左側開始,延著左嘴唇到下巴一路到胸口、肚皮都是白色,四隻腳背也是白色。如果我第一次看到他,我一定會聯想到黑色油漆斑駁脫落,或是黑色牆面長出白色壁癌,所以,他很可能會被我取名為「掉漆」或是「壁癌」…。唉!我的腦子怎麼了,能想到的都是這些。幸好,朝欽最早的主人並不是我,人家聯想到的是大熊貓(或稱貓熊),所以給他起了個名字,叫做Panda

一隻貓會從Panda變成朝欽,的確是相當戲劇化的轉變。自從決定接Panda到我們家開始,我就一直在思考要給他取一個新名字,開始他的新生活,但是一直到他搬進來後的一個多月,我曾經叫過他「男子漢」、「黑皮」、「黑皮大將軍」…但是他的新名字卻一直沒有確定。

有一天晚上,大概八、九點左右,客廳的對講機發出「叮咚、叮咚…」的聲音,有人按了我家的電鈴。老婆慧小敏去應門,我聽到她對著對講機話筒說:「這裡沒有這個人,你按錯了喔!」。兩分鐘後,對講機又響了,跟剛剛一樣的情況又發生一次,又是按錯門鈴。在偌大的社區裡頭,按錯門鈴找錯人這種情況,應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,所以我們也不當一回事,坐回客廳繼續看電視。

又過了三分鐘,對講機再次響起「叮咚、叮咚…」,內子又去應門,結果又是找錯人。我隱忍不住我的好奇心,問老婆說:「三次按錯的都是同一人嗎?」她回答說:「是啊!」「男的還是女的?」「聽起來像是一個老頭。」我又問:「那他究竟要找誰?」老婆:「要找一個『雕ㄎㄧㄣ(朝欽台語發音)』啊啦!」「……」我沒作聲。

就在此時,客廳的角落衝出來一隻黑貓,喵喵喵的一直叫。「原來人家要找的是你喔!你就是雕ㄎㄧㄣ啊喔!」我對著那隻不斷喵喵叫的黑貓說。就這樣,這隻原本叫做Panda的貓,從此以後就叫做「朝欽」了!



我想要看更多  www.facebook.com/InsomniacCats

2 則留言:

  1. 好想介绍一個朋友跟你認識,因為他家古拉跟你家朝欽可能有認識,超级像外表,他家是流浪之家領的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