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

ㄛ賽歐吉桑



對養貓所會遇到的諸多過程中,我最不願意去面對的,就是清理貓沙,真的,從十年前開始養第一隻貓--「汪寶」以來,我沒有清理過任何一次貓沙。對我而言,當面對著佈滿一顆顆貓賽(),以及貓尿凝結成塊的一盆貓沙,要拿起貓沙鏟在裡頭反覆撥攪翻動,將貓賽、貓尿,與堪用貓沙加以分離,是一個很難跨越的門檻。

我曾經想過去克服這樣排斥感,所以趁著「ㄛ賽(挖屎)歐巴桑」慧小敏在清貓沙的時候,跑去蹲在旁邊觀摩學習。只見她鏟起鏟落,不一會兒就把一條條像甜不辣沾到沙的貓賽,和一塊塊的沸石貓尿泥磚,條塊分明地拋入垃圾袋。整個過程乾淨俐落,直讓我驚嘆、拍手、叫好。然而,當她把貓沙鏟交給我要讓我嘗試看看時,我跟清理貓沙這件事情之間,立刻豎起一座高牆,結果當然我還是跨不出去。

各位看倌別誤會,我並不是一個畏苦怕難、天生懶惰的人,我能做,而且做得好的家事很多,我可以洗上一大洗碗槽的碗盤、打掃整間房子的所有樓地板、整齊疊好一堆衣服,但是唯有面對清理貓沙,我就是有障礙。

一般來說,慧小敏每天會幫貓咪清一次賽,貓沙盆也就很難太髒,不敢接觸貓賽的我就用積極分擔其他家事,來當作回報。但是,人生總難免出現例外;有一回因為慧小敏回娘家,再加上工作需要,慧小敏有兩三天不在家,這樣的情況,勢必會造成貓沙盆裡「賽滿為患」的窘境。鴕鳥心態的我,在面對這種情況時,策略當然是能撐多久是多久。因為打從心裡就是不願意去當一個「ㄛ賽歐吉桑」。

慧小敏不在家的第二天,我正在進行一天之中很重要的「晨便(清晨的便便)」儀式時,有一隻貓很驕傲地走進了浴室,無疑地,他是朝欽,他在貓沙盆附近觀看許久,偶爾也伸出小饅頭手到沙裡去,為的就是要瞭解貓沙盆裡頭賽滿為患的嚴重程度。勘查的結果是,朝欽始終不敢踏進貓沙盆去進行他的晨便,表情充滿焦慮。過了一會,朝欽的憂慮似乎有增無減,不問也知道,朝欽一定是在苦惱如果此時他到貓沙盆裡去拉屎,他拉的屎在這個貓沙盆裡恐怕已無「立錐」之地。

朝欽與踞坐在馬桶上的我對看了一會兒,居然跑去牆邊銜來平時慧小敏挖賽用的貓沙鏟,又朝我瞧了一眼,彷彿在告訴我,你不幫我清,我自己清。接著,叼著貓沙鏟的朝欽居然狠狠地將鏟子插入那貓賽滿溢的貓沙盆裡,被鏟起的貓沙與貓賽洒的到處都是,把朝欽嚇得甩下鏟子,驚慌失措地衝出浴室。

晨便完成後的我,稍稍去檢查了一下貓沙盆,裡頭的貓賽真是密密麻麻櫛比鱗次。我回想剛剛朝欽的那個樣子,雖然好笑但又有點不捨,我知道,如果他自己有能力搞定,一定不會指望我的,煞時間,我有點覺得慚愧。要克服我對挖貓賽的障礙,今天絕對是個好機會,因為除了我之外,在家的就只有朝欽跟他妹妹,要清理這盆貓沙,除了我自己外沒有人能夠幫我。我撥了電話給慧小敏,請她在電話那頭指導我如何清理貓沙,就這樣,我一步一步地把那盆滿是貓賽與貓尿的貓沙,清理成一堆乾淨且貓咪願意上門來的堪用貓沙。

在我清完之後,革命成功的成就感幾乎淹沒了我,因為十年來,這是我第一次清理貓沙。而就在我沉溺在這曠古奇功的同時,朝欽領著妹妹先後又去拉了一堆屎、一堆尿,而我也第一次見識到,貓一次大小便,居然是如此鉅量。



我想要看更多  www.facebook.com/InsomniacCats

1 則留言:

  1. 恭喜你升格為合格的貓奴,應該可以頒證書了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