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期待你長大


花盆很小
小樹長不大
如果將它種在森林的大土地上
它就會長的更高更大
可是那樣的話
我就要失去它了
但是如果我想把它一直留在身邊
它就長不大了


[本作品現展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健康步道]


我覺得自己小時候應該是個怪小孩,很不喜歡在教室裡上課,這點我相信很多人都這樣,所以還不足以支持前述「我是個怪小孩」論點,小學四年級開始,我開始不喜歡穿制服,小學五、六年級時,可以說我是學校默許不必穿制服的怪小孩。

我打小就覺得記住課本內容去考試,實在沒啥挑戰性,因為沒挑戰性,所以也不值得去挑戰,因此課業成績就是平平。可是我有一個始終覺的成績好最重要的老媽(我想這一點很多人也都一樣)為了嗆她,我考了一回全校第一名讓她瞧瞧,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放過我,反而多了一句「你明明有這樣的能力,為甚麼不好好唸書」這樣的話可以講我。唉!我實在不懂,有這樣的能力,就得時時展現,不斷拿出來說嘴嗎?人不是應該要低調一些嗎?況且人的能力為何一定得表現在課業成績上咧?或說憑甚麼課業成績可以拿來評價一個人的能力呢?

我喜歡畫圖、書法、美勞、工藝等等一切可以把自己的無限想像具體化的活動,但是老媽很鄙夷我這方面的才能,她覺得這些成就都是末流,不上檯面的,所以在我拿過的諸多獎狀裡頭,唯獨一張有被送去表框,就是月考全校第一名的獎狀,剩下的幾十張有關校園寫生、保防漫畫、書法、國語文、自然科學…的獎狀,都被棄之如敝屣地壓在抽屜的深處。

小學五年級開始,我有一個很特別也很驚悚的經驗,那就是我的班導師就住在我家隔壁,真的只隔一道牆,他們家晚上電視看那一台我都能聽得很清楚。我相信有這樣的經驗的小學生一定不多,就算有,也會拼了命吵著要父母親搬家吧!因為就住在隔壁,所以我平時在家的一舉一動都被老師掌握的相當清楚,但是說也奇怪,當老媽在教訓我的時候,我這位老師卻不見得每回都站在老媽那邊。

有一回,老媽對於我走路的姿勢有意見,不斷數落我走路內八字,剛好導師在院子裡澆花聽到了,就對我老媽淡淡地說了一句:「管他內八外八,能走路就好…」又有一回老媽跟導師的對話中又談到我的成績普通,老師居然沒有迎合著說「對啊,那傢伙就是不唸書,將來一定沒出息…」之類落井下石的話,反倒是說,您如果有時間到學校看看,學校中央川堂跟各個樓梯間的海報都是你兒子畫的耶,就學校低年級課堂在使用的掛圖,也都是他畫的,應該要往這方面栽培。不過,我老媽並沒有接納老師的建議,還是堅持「男兒欲遂平生志,五經勤向窗前讀」的觀念。

小時候我的美勞作品總是讓所有人驚艷,美勞老師經常都懇求我把作品留下來做為日後的示範教材,校慶時也可以拿來展覽,但是我總是婉拒,我總想帶回去給老媽看看,看他會不會像知道我考了全校第一名時那樣的雀躍,給我讚楊,但是,我得到的大概都是「這東西做完打過分數,如果有人要就送人,沒人要就丟掉,別老是拿回家當垃圾給我清…」這類的話。雖說如此,我還是不斷帶作品回來,只是,我沒有在這方面獲得她任何一次的讚美…

長大後,我經常在想,究竟老媽是真的要我把書唸好,還是他不習慣給我讚美,如果在我小時候,她可以在各方面都給我一些正面的回應,今天我會不會更不一樣呢?就像樹苗種在盆子裡頭,只能吸收著固定的養分,不論這盆子有多大,養份總是有限,但是種在森林裡,就可以獲得各式各樣的滋養。或許,老媽對我的教育方式,讓我可以去反思這些事情,現在我經常面對跟我當初年紀相仿的孩子,我會不斷告誡自己不要去扼殺小孩任何成長學習的機會,我盡力在做,成果也還不錯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媽媽稱讚你考試全校第一 你偏偏只考那一次
    如果媽媽稱讚你的美術天份... 那 .....

    呵呵 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就不斷稱讚下去啊,
    要是現在的父母都像我老媽這麼吝嗇給予讚美,
    我相信當今孩童的自殺率一定更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很有毅力
    有這麼多的阻礙還是可以繼續你的興趣
    佩服佩服~
    你媽媽不是吝嗇,是希望你更強~更強!
    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得住你媽媽的期望啊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