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

半山腰的風光


當別人望著山峰
揮汗往上攀的時候
停下腳步
坐在軟軟的草堆上
吹著涼風
看向我來自的地方
享受半山腰的風光


[本作品現展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健康步道]


森林裡有一隻兔子,兔子對於森林步道最終通往哪裡,一直相當好奇。為了找出步道盡頭的秘密,兔子沿著森林步道快速地向前跑,兔子腳程很快,很快地越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山丘,但是依舊看不到路的盡頭。

兔子停下來問路邊的大樹爺爺:「請問這條路通往哪裡啊?」「我打小就站在這兒,沒離開過,所以我沒辦法回答你這個問題!」大樹不疾不徐地說。兔子覺得大樹爺爺一點都不積極,一輩子就只原地站著,迎風搖曳,不像自己這麼有求知慾,就簡單道了謝,又繼續沿著道路跑去。

又過了幾個山丘,兔子遇到一群羊在山坡上吃草,他又問了羊這條路通往何處,羊嚼著嘴裡的草,「咩~~」地笑了幾聲,說:「這路通往哪裡一點都不重要,我只需要知道走到哪裡有草吃,哪裡有水喝,就行啦!」然後又繼續埋頭啃著青草。兔子看著胸無大志的羊,覺得很無奈,道了聲謝謝之後,又繼續追尋路的盡頭去了。

兔子跑出了森 林,來到了莊稼,遇到在犁田的牛,他又問了牛關於路的盡頭的問題,牛說他每天就是繞著莊稼田畝犁著地,從不覺得這條路有何重要,兔子再也受不了這些人了, 不是原地站著,就是只知道吃喝,再不然就是日復一日,原地打轉地工作著。他覺的看不起這些人,他一定要比他們更早找到路的盡頭。

兔子使勁地跑 著,他沿著路跑道一個獵戶的家門口,兔子問獵戶說:「這條路通到你這裡,請問這裡是哪裡?往下走還有路嗎?」獵戶揪著兔子的一對長耳朵,笑著說:「這條路 往下走是到哪裡,對你一點也不重要了,因為你只能走到這裡,這裡就是盡頭了。」就這樣兔子被關入獵物籠子裡,等著被帶往街市去兜售了。

兔子相當懊悔,如果當初不要跑那麼快,陪著大樹爺爺吹吹風,欣賞一下風景,那多好啊!就算錯過了大樹爺爺的風景,跟著羊群吃吃草、喝喝水,也是一番享受啊, 何必急著要找到路的盡頭呢,還一路餓著肚子呢!就算是跟著老牛在田畝裡繞繞轉轉,看著莊稼一天天成長,那也很好啊!自己何必這麼急著走完這條路呢?如今, 路的盡頭到了,但是再也沒有機會走回頭了…。

兔子獨自在籠子裡掉著懊悔的眼淚。

人生的路方向只有一個,那就是走向盡頭,一路上有很多機會欣賞美景跟享受生活,何必急著到達終點呢?人生就是需要細細品味慢慢走。



我想要看更多  www.facebook.com/InsomniacCats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故事
    很有深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有意義,看完要好好想想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很有深意,有好多值得討論的地方!
    很棒的寓言故事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到還有一種兔子,是頭頂被人家放了紅蘿蔔的那種,即使偶然被旁邊的風景所吸引,卻還是不敢立刻停下腳步,深怕就快到手的紅蘿蔔會就此不見,心想:再一下下,等我吃到紅蘿蔔之後,就可以停下來享受了,於是繼續使勁的往前跑,不停的往前跑~
    有的兔子真的如願吃到了紅蘿蔔,但立刻又被放了更大更香的紅蘿蔔,又捨不得停下腳步,繼續跑...直到累死的一天,有的兔子則是永遠都沒吃到紅蘿蔔。但同樣的的是,這些兔子自始至終都沒有真正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過身邊的風景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