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白腳蹄的黑貓不吉祥?





飼養朝欽是一件相當快樂而且天天都有新鮮事的事情,可是唯獨有一件事情一直壓藏在心裡頭,壓根就不想去談起,這件事情就是朝欽是一隻「黑身白腳蹄的貓」。「白腳蹄的黑貓很邪門」這樣的說法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說法,我也是從小到大都這樣被告知,尤其是祖母過世那段期間,因為風水擇日的因素,所以祖母遺體在南投老家停靈很多天,每天都由家中晚輩輪流守靈,每回交接時總會不忘提醒不要讓貓接近靈堂,尤其是「黑身白腳蹄的貓」,因為這種貓很邪門,會造成屍變,也就是祖母會變成殭屍。那個年代最流行的就是殭屍電影,雖說那時候我已經上國中了,聽到這些事情還是相當害怕,還曾經因此而做噩夢。


我承認當第一眼看到朝欽時,我曾經因為他的毛色而感到排斥,但是由於朝欽實在太可愛,又帥又聰明的,實在很難讓人不喜歡他,但是毛色的事情還是不時會在腦海想起。有些事情並非自己不去談論就沒事,家裡的長輩偶爾會問我:「聽說你有養貓喔,是甚麼花色的?」這時候,我就會盡量談論朝欽兄妹可愛聰明的部分,對於毛色的部分就支吾其詞,含混帶過。那天二弟到家裡來幫我裝冷氣,也跟朝欽玩得很愉快,突然他問了我一句:「聽說黑身白腳蹄的貓很邪,你怎麼還養這種貓?」當下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回答,只能說我不信這種事情啦!但是老實講,我還是稍稍會有忌諱。

關於白腳蹄的黑貓是否不吉利,我相信是文化跟民俗差異所致,因為我在國外看過很多老外都樣這種花色的貓,甚至於連卡通裡的貓主角都是黑身白腳蹄的,難道在我們的文化裡不吉利的事情,到了國外就會變調嗎?我想既然是文化跟民俗的問題,有一個人必定能夠給我滿意的回答,那就是經常上電視節目的民俗專家林正義老師,碰巧他又是我Facebook的好友,我就立刻到他的塗鴉牆去提出了詢問。我問:「請教林老師,黑身白腳蹄的貓咪真的不好嗎?」過了兩天,他回覆了「這只是台灣人的誤傳,古代皇宮還特意挑玉蹄(白腳)的寵物來飼養。

林正義老師的這個回應,提供了我更多進一步去探究的線索,我找到了清代的「貓苑」一書中有一段相貓經,對於朝欽的花色有以下的說法,「黑背白肢,白腹,名為烏雲蓋雪。…四爪白,名為『踏雪尋梅』…」我的天哪!原來朝欽的小白腳根據林正義老師的說法叫做「玉蹄」,根據相貓經的說法,朝欽是一隻烏雲蓋雪又踏雪尋梅的貓耶,這的確是讓我釋懷了。將來,有人再敢跟我講到黑身白腳蹄的貓不吉利這種說法,我一定可以很大聲地告訴他,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。

我想要看更多  www.facebook.com/InsomniacCats

6 則留言:

  1. 如果玉蹄貓能製造出僵屍...那飼養者要發大財了!!可以高價出租與各國國防部,將戰死士兵屍體再製造成僵屍部隊...那可是有支打不完的部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白腳蹄用閩南語念聽起來像敗家,換句話說不是閩南語地區的人就根本沒有這種忌諱。廣東地區的人不喜歡白貓,因為全白像帶孝,但全白的貓在日本地區卻很受歡迎,因為他們新娘出嫁時穿的嫁衣就是全白的,所以說貓毛不同花色在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解釋,根本上說來,貓毛是什麼花色會有什麼吉凶,一點意義也沒有。只要你愛他,他就是吉貓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說的好,只要你愛他,他就是吉貓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家裡最近撿到了3隻,其中一隻就是黑身白腳,但家裡老人家不是很高興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台灣的習俗
      其實不管甚麼花色
      貓咪都是可愛的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