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路遊貓咪Q18



在認識朝欽兄妹之前,雷克斯就認識過很多貓咪,有些被馴化後養在家裡,但是有一些貓咪並不習慣被養在家裡,而是喜歡自由自在地過自己的生活,這些經常在路上出現的貓咪,有人叫他們街貓,我喜歡叫他們「路遊貓咪」。因為認識這些路遊貓咪,讓我有機會去了解貓咪的習性,讓討厭貓、排斥貓,甚至是有些許恐貓症的我,開始接受貓、愛上貓,甚至變成貓奴;今天我能為朝欽兄妹安排貼心的環境,讓他們能夠過的舒適,絕大多數要感謝在他們之前的貓咪們

在過去認是的諸多貓咪中,Q18是相當值得一提的,這位小妞是隻黃色的路遊貓咪,猜測貓齡大約是兩歲,經常在過去的辦公室院子裡走動,她有著俗稱「麒麟尾」的捲曲尾巴,所以被雷克斯起了個名字,叫做Q18(台語,捲尾巴)。從事學術研究的生活是相當枯燥乏味的,生活中需要一些調劑元素,養貓是個好選擇,但是在辦公室裏頭養貓畢竟不妥,恰巧Q18經常窩在院子裡,當時還沒成為內人的慧小敏,就買了飼料餵食,漸漸也跟附近的路遊貓咪都交上了朋友,成了慧小敏君門下的「食客」。有一陣子,老闆不許我們餵食貓咪,這附近的貓都瘦了大半圈,Q18甚至開始捕食蝴蝶跟小鳥來充飢。

我在2004年出國唸書之前就已經認識Q18,由於她不像一般街貓那樣怕人,反而跟人相當親近,任憑人家抱她摸她也從不發脾氣,因此見過她的人都相當疼愛她。曾經想過就綁架她回家養,發現一關上門窗,Q18就會很緊張,即使她平時相當親近人,於是綁架計劃就此作罷。我在芬蘭求學的那段時間,經常會透過網路跟在台灣的同事們聊到Q18,甚至請同事把Q18抱來,讓我使用當時才剛普遍的視訊設備看到她的倩影,不可謂不瘋狂。回國後,我時常加班到深夜,有時甚至以辦公桌為家,如果我在研究室過夜,Q18多半都會跑進辦公室在桌子邊陪我。那年盛夏,為了協助即將畢業的研究生搞論文,日子過得七葷八素,幸好有Q18經常到座位旁作伴,她的咕嚕模樣相當可愛

有天晚上,Q18一直在雷克斯腳邊繞來繞去,有些反常,當時我不以為意,因為不時需要討論進度,還一度不好氣地叫她出去,他一看我們有空了,就又跑進來窩在旁邊,Q18一整夜就這樣在研究室裡來來去去、進進出出。

凌晨328分,慧小敏發現Q18睡在堆的高高的問卷紙箱上頭,還正在打呼,一副可愛的模樣。為此,她還特別跑來找我去看Q18。慧小敏好心要拿條毛巾給Q18蓋,沒想到,Q18不像平常一樣綣住毛巾繼續睡,反而一溜煙向外頭衝。外面的天還很黑,雖然有路燈照明,但是這貓迅速的程度,讓人幾乎看不到她跑往哪裡去了…。412分,工作告一段落,雷克斯感覺肚子有點餓,想走出巷口到7號雜貨店找些東西吃。我用大甩臂的姿勢在路上大搖大擺走著,試圖想要甩掉一天的勞累。買完了東西,在回來的路上,雷克斯的眼角餘光在魚肚白的天色協助下,彷彿瞄到有個黃色的物體掛在牆邊, 一仔細看,居然是Q18被一條鐵絲纏繞頸部,活生生掛在辦公室對面鄰居的院子圍牆上,且眼鼻都滾出血珠。雷克斯心知不妙,衝回研究室輕聲地告訴慧小敏說:「Q18死掉了…

我偕同慧小敏回到事發現場,這時天色更亮了,映入眼簾的是,Q18張大眼睛瞪著天,猙獰的表情似乎在控訴他離開前的痛苦跟不捨。我輕輕地將她解下放到地上,用手將她的眼皮闔上,然後跟慧小敏一同抱著Q18,蹲坐在路旁哭成一團,此時天色更亮了…。我們拿了個塑膠袋,先將Q18包好,再放入紙箱,開始想著如何處理Q18的身後事。有考慮過,等稍晚一些,驅車將她送到我們遇過最好的獸醫師--青島東路上金旺動物醫院的張院長為她安排處理,但是這個想法隨即被推翻。

因為,我們知道Q18就是一隻愛熱鬧也喜歡自由自在的貓,她經常睡在鄰居車頂上,偶爾還會被驅趕。我跟慧小敏可是相當喜歡她睡在我們車頂上,或是在引擎蓋上留下些小腳印。如今發生這種事情,我們多麼希望,如果可能,Q18的小腳印能永遠留在車上,永遠不洗掉呢!再者,Q18相當喜歡跟蝴蝶玩,有一回她跟一隻蝴蝶玩上了屋頂,最後還來個飛撲,從二樓上直直縱身落下,讓我們為這隻被我們養胖的貓捏了把冷汗。因為這些原因,我們決定將她帶往北投五指山附近安葬,因為那邊有蝴蝶、有廣場,更重要的是來這裡的台北市民相當多,而且經常是乘坐百萬名車來的;幾乎所有條件都適合愛熱鬧、好玩耍、西歡慵懶地窩在名貴汽車上Q18,在此長眠。

到了約莫九點多,雷克斯將裝Q18的箱子放上摩托車,帶了兩把園藝用的鏟子,與慧小敏一同往北投出發。慧小敏堅持要親手抱著Q18,不希望這段路她會感到孤單,於是我們又將Q18從箱子裡抱出來,隔著塑膠袋,像抱小嬰孩一樣抱著她。一路上我刻意把騎車速度放慢,希望有多點時間陪Q18走完這段路

Q18,一隻黃色的貓,是我認識的路遊貓裡頭最有型,也是最印象深刻的一隻貓。現在,我們偶爾還會在假日去五指山附近的步道健行,站在山頂,閉上眼睛,除了能感受涼風陣陣跟台北少有的青草香外,我還是能感受到Q18就在我腳邊摩蹭,感受她正昂首闊步,驕傲地走著。



我想要看更多  www.facebook.com/InsomniacCats

4 則留言:

  1. 愛貓就該做到「貓吾貓以及路遊貓」,對於貓咪們的鰥寡孤獨廢疾,皆要有所養,進而養生送死,都不能馬虎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Q18是被惡劣人渣虐殺的嗎?在下詛咒這廝廢人渣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應該是自己玩鐵絲不慎啦!!
    去調閱過路口監視器的錄影帶
    沒有被虐殺的跡象
    別生氣!
    別生氣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是呀~仔細看了監視器很多遍,那段時間都沒看到可疑人物出現~居然會發生這種意外,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心痛,很自責~ 想著很多很多的如果...

    回覆刪除